這次要提及的店家,跟先前發的散文廚房其實有一點點點的關係。
 
那天,由於外頭下雨的緣故,一行人在同學入住的飯店內稍事休息。
接近晚餐時段,卻是還沒把定好要去哪裡用餐,
於是自己就被拜託幫忙找些地方。
 
雖然最後仍舊是去漢神巨蛋的爭鮮,
不過在大海撈針的過程中,也有放一些位在市區的店家到口袋名單去。
這間便是其中一間。
 
 
店家位在吳寶春(麥方)店的附近,
然而起初來回永定路,卻是找不到任何蹤跡,原以為是不是已經歇業了。
大老遠騎來這裡,只好先到這裡買個麵包當明天的早餐,
然後再想想辦法,看是要轉戰到別的地方,還是要繼續找找看。
 
 
納悶的是,那次進去竟然繞了兩圈還決定不下,
價格雖然是考量的因素之一,然而麵包的種類合不合喜好才是猶豫的主因。
 
最後買了個瑪格麗特麵包,只能說,好吃...
 
 
正當我在麵包店外頭滑手機找尋另一間餐廳時,
自家老弟突然問我:「是不是那一間阿?」
走過去定睛一看,一時真的覺得自己的雙眼已經不能用了XD
 
這一帶因為靠近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所以車位非常難找,
這時候,小巷子就是最好的停車位置,不過要盡量避免住戶可能會停車的地方。
 
 
似乎像這種三四十年的公寓,
一樓都會稍微內凹,這樣二樓的建體才可以為一樓的部份製造出騎樓來。
繼上次的和好珈琲店後,這次的「咖啡敘事曲」又遇到「柳暗花明」的情況。
 
騎樓的部份同樣也是有數個座位,
不過白色的椅子,卻是沾上了許多髒污。
不過會坐戶外的客人,大多也都是出自自由意願就是了。
 
 
敘事曲的最低消費為100元,付費模式是餐後付帳。
說到這裡,儘管「點餐後付帳」和「餐後付帳」就只是付費的先後不同而已,
但這其中還是有心理層面的因素。
 
個人是比較偏向餐後付費的,
雖然餐點一定都會出,但點餐後付費有種「我給你錢,你就會做」的感覺。
再者用完餐後就可以直接離店,
突然的離開不僅服務員可能招呼不到,更有種草率結束用餐的感覺。
或許店家想要確保先收到錢,也是點餐後付費其中的考量。
 
回到敘事曲的菜單內容。
咖啡類就佔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菜單列出的單品咖啡甚至只是部份而已。
第二部份則是列出以下午茶的茶品為主的飲品,可見敘事曲對飲品類之重視度。
 
另外尚有甜點、鬆餅、三明治和熟食之類的餐點可以做選擇。
整體上,除了熟食價位感覺偏高之外,其他其實都還可以。
 
 

 
 
 
敘事曲的座位安排,算是挺開放的,
由於東面的門面是一片落地窗的緣故,採光相當良好。
排除會有人多嘴雜的情況,其實坐在這裡用餐相當舒適。
 
 
吧台的桌面使用利於擦拭的大理石,同時寬度也夠。
不過吧台的位置有個蠻大的缺點,
左側的位置剛好正對著冷氣的出風口,
二訪在那裡大約坐了一小時後,我的左手是呈現冰冷的狀態,只好換個位置。
 
 
 
點心的部份則是放在吧台右側的櫥窗櫃。
 
 
再右側的櫃子,則是有販售一些單品的咖啡豆包,都是以淺中焙的為主。
是說大部分的店家都是提供淺中焙的豆子,
因為深焙的豆子會犧牲掉一些本身的特殊風味。
 
 
吧台後方的牆面則有一面黑板,
上頭則是寫上所有敘事曲提供的單品咖啡以及價位。
至於每一樣是否都會提供,這個就沒多去詢問了。
 
 
TWG TEA,據聞是挺知名的茶葉品牌。
不過菜單上找不到用此款茶葉做成的飲品的蹤跡,或許是裝飾用的罐子。
 
 
 
吧台的左邊放有數個木製盤子,
茶水壺、水杯、衛生紙、調味料,甚至是咖啡店很少看到的牙籤都是放在這裡。
 
 
 
帶到很多吧台的圖,可見自己對吧台的設計印象之深刻,
視覺上也確實有種專櫃的感覺。
 
接著是東側的三桌,適宜三五好友坐在這裡聊天。
自己沒有實際坐過,不過感覺應該是很舒適。
 
 
 
門口的旁邊有個矮櫃,一旁的牆上則是有敘事曲的形象文句。
其中最讓人注目的句子應該是「採用吳寶春師傅的麵包」吧。
應該是「採用吳寶春(麥方)店的麵包」比較適切...?
 
其實到還沒實際吃到三明治之前,對於此事自己都是抱持著保留的想法。
 
 
 
初訪時,想說帶一張放置名片的地方,
並拿個名片回去,結果發現名片都不見了,還在趕工製作出來。
兩週後再瞄一下,總算是回復到原本應該有的樣子。
 
 
 
角落的部份,則是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櫃子內大多都是放杯子之類的茶具,
個人比較好奇放在櫃子頂端的三個甕子原來到底是裝什麼東西。
 
 
小型烘豆機的這張圖,是本篇中最為滿意的圖了。
每次都是這樣,隨見隨拍的圖通常都讓我感到意外地好看。
 
 
 
南側則有設置三桌可依情況併桌的雙人座次,
再過去的六人桌,則是位在相對較隱密的角落。
 
到這裡應該有人會察覺到,
椅子的高度都不是說很高,都不是會讓人自然地會正襟危坐的款式。
如果坐著坐著,萬一想小歇一下的話,
應該可以睡上一段時間,肢體也不會因此受制和受迫。
 
 
必要的書櫃,必要的文學小說,可以讓我們一秒變文青。(?)
 
 

 
 
▲私房牛肉麵 $200
 
每次都吃早午餐或是三明治,老實說還真的會麻木無感,
偶而吃點能夠達到七八分滿的正餐也是不錯。
 
自己初訪前有在食文中瞄過菜單,
其中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牛肉麵」了。
可以這麼說,我弟和我就是衝著這碗牛肉麵才來這裡的。
 
 
麵一端上來,一整個就是很香,重點的牛肉也都很大塊,
光是視覺上就相當誠意十足了。
 
 
牛肉麵整體來說並非麻辣,而是口味偏清甜的那種,
不過愈吃會愈有一點微辣的滋味上來。
牛肉的話則是無可挑剔,半筋半肉的牛肉,入味之外,筋肉皆為軟嫩。
 
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
 
▲日式烏龍麵 $160
 
每次兩人出去用餐,自家老弟點的東西就是比較好吃。
自己點的這碗烏龍麵,在牛肉麵面前卻是顯得失色太多了。
 
 
不過這碗烏龍麵也是還不錯吃,
整體算是清爽不油膩,麵條熟度剛好,同時食材也堪為新鮮。
 
 
其中重點的叉燒,表現也是不俗,軟嫩之外帶有十足的肉香。
不過嚴格來說,這碗的CP值真的不高,
但一間咖啡店的熟食能有這樣的水準,
可以說敘事曲最大的特色,不在咖啡,在於熟食了嗎。 XD
 
 
熟食餐點會有一杯飲品作為附餐,貼換其他飲品的話則是有半價的折扣。
有果汁、紅茶、綠茶和黑咖啡這四種。
 
這杯柳橙汁,我和我弟皆有一個共識,那就是超酸的......
 
▲薩爾瓦多 喜多莊園 $140
 
單品咖啡的初體驗,在此獻給敘事曲。
不然每次都喝含奶的義式咖啡也是沒什麼趣味。
不過這次會點單品的動機,其實是價位也比較可以接受,
同時敘事曲是我來到的第一間有標上實際的價格的咖啡店。
 
不然有些都還要主動詢問服務員,就怕問到後就退避三舍。
 
陶製的咖啡杯,除了能有暫時的保溫作用之外,
不規則但平滑的觸感也是很棒。
 
雖然單品都是小小一杯,
但碰到容量少的飲品,都會改為用啜飲的方式飲用。
此品是說有「黑糖、核果和巧克力」的風味,但可惜的是我還真的喝不出來。
然而那種回甘的酸、那股清香,就宛如喝茶一般。
 
有咖啡店的店員曾告訴我,只要一喝單品,從此就會陷入其中。
雖說自己並不是很堅持要喝咖啡,
但單品自此之後,成為我喝咖啡的選擇之一。
 
 
 
上圖的這兩杯,是不同的兩杯。
那時有客人向服務員指定喝風味不同的單品,
於是服務員,應該可以說是老闆娘吧,
除了泡給客人之外,看見我有喝咖啡,還給了我兩種單品的小杯子。
 
名字是什麼我也忘記了,
唯一記得的是一支味道比較淡,另一支則是比較重一些。
而自己點的那杯喜多,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其實重或淡,從液體顏色就能夠看出幾分。
 
▲衣索比亞 水洗耶加雪夫 $140
 
二訪則是點了杯有著「檸檬、蘋果和荔枝」的風味的耶加雪夫,
至於那三種風味,我還真的是喝不出來,
如果有那一瞬間的感覺,我想那也是心理作用的緣故。
 
選擇咖啡的種類,就宛如映襯當下的心情一般,
無外乎也有所謂的咖啡哲學,或是一杯咖啡就能夠譜出很多故事的情形。
 
▲獵戶豬肉三明治 $130
 
來到敘事曲,不吃份使用吳寶春(麥方)店的麵包的三明治也說不過去。
在僅有三種的三明治當中,選擇了看起來應該是安全的豬肉三明治。
 
 
就外觀來看,還真的是一道相當簡單的三明治。
 
 
 
首先是麵包,至今我也只在吳寶春麵包店那裡,吃到口感這麼特別的麵包體。
所以先前的疑慮便已消掉一些。
但讓我完全放心這間是用吳寶春那裡的麵包還有一個。
 
在那之後,吳寶春麵包店那裡的服務員,竟然是親自走來,將麵包送至這裡。
 
此品三明治僅抹上一點點的美乃滋,
豬肉並未經過特殊的入味,但它卻是相當鮮甜,與起司相當合味。
相當清爽的一品。
 
▲特濃乳酪蛋糕 $65
 
現在光吃三明治確實已經無法填飽我的胃了,
如今都要再加點一份甜點才會感到圓滿,不知這樣是不是好事情。
 
 
通常對於甜點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
不要太甜、味道夠足、口感不差,就都覺得還不錯吃。
此品一旁的鮮奶油則也是不油膩的那種,直接吃下去也是不錯。
 
 

 
 
敘事曲的餐點,確實有其水準在的,
在廚房內工作的女服務員,有時也會到用餐區,
頓時覺得,有個好廚師便是一間餐飲場所能夠長久經營的重要因素。
 
鎮守吧台的老闆娘,有著高度的服務熱忱,讓人感到相當親切,
同時也是覺得她好像很會記人,說不定下次過去時,她仍然會記得我。
 
吳寶春(麥方)店是很多遊客來到高雄一定會去的地方,
在獲得戰利品之後,不妨順道去一旁的咖啡敘事曲試試看吧。
最後,BALLADE 正是敘事曲的意思唷。
 
 
 
 
BALLADE 咖啡敘事曲
Address: 高雄市苓雅區永定街85號
TEL: (07) 536-3618
Business Time: 8:00-19:00
 
 
 
 
arrow
arrow

    Bouz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