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要回溯至去年的中秋節前夕了。
因為想要吃蒸螃蟹和烤蚵仔,所以就和家人去蚵仔寮魚市場採買,
走到轉角處,一間咖啡店抓住了我的目光,一聲「需要咖啡嗎」的招呼一度讓我想停步瞧瞧。
不過那天好像在稍早就有買喝的東西了,因此便打消了要買咖啡的念頭。
 
 
魚市場有咖啡店,這般相當矛盾的事情,
就算可能會踩到地雷,抱著嘗鮮的心情過去試試看也是蠻有趣的。
十一月的某個星期二,便前往蚵仔寮,試圖以咖啡代午餐來填飽肚子。
 
在那之前,就算上網搜尋,看了店家的 Facebook,也還是不知道營業時間,
等到抵達時,看見拉下的鐵捲門,只好 OS 大呼倒楣地離開魚市場。
 
 
隔天不放棄地,下課後再去堵一次。
這是在離開前取景的,所以天色變得很昏暗,為行文需要所以放在前頭。
 
由於我也有兩個多月沒去蚵仔寮了,所以不知道那裏新建的市場的工程有沒有完工,
不過很確定的是,目前魚市場內的動線是暫時的。
 
 
總算是堵到了,而且裡頭剛好沒有人,可以坐下來慢慢喝杯咖啡。
 
 
這間「野棧咖啡」,在魚市場營業已有大概兩年的時間,
然而自己卻對這間咖啡店完全沒有印象。
原因是自己在以前逛魚市場時,並沒有全部逛完,咖啡店的舊址是在魚市場的北側。
假日的蚵仔寮魚市,人潮真的很多,會讓人想進去買好東西後就立刻撤退。
 
因為市場工程的緣故,咖啡店也只好暫時遷到這不到三坪的鐵皮建築中。
 
 
詢問店家的營業時間,店休日正好就是週二,下午一點至市場收攤則是野棧的營業時間。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桌椅、製作咖啡的器材到位,咖啡店就這樣搞定了。
 
 
關於這間咖啡店,除了在中秋節偶然看見外,還有一個契機讓我動身。
那是在二訪鳳山的秘密咖啡時,老闆跟我提到的。
不過當下向野棧的棧長問過後,他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甚至還上 Facebook 查詢秘密咖啡的專頁...
 
 
其實兩訪野棧,跟棧長和女棧長的談話甚多,
恕我抱歉,關於頭頭是道的咖啡經,自己已經完全忘光了,
但就其他的話題來說,兩人都是很有想法的。
 
是說年紀輕輕便有社會和職場歷練的人,看起來真的會比較成熟一些,
女棧長的年紀是讓我吃驚地比我年幼一歲,雖然是科大的夜校生,但她卻很嚮往大學生的生活。
 
後來想想,自己其實是羨慕她的,她很樂於且專精於在自己的興趣中,
我從她的談吐中看出滿滿的自信。
 
 
當我問道,為什麼要在這種地方開一間咖啡店,
確實,這間咖啡店確實顛覆了既定的印象,但還是不免問了這個問題。
棧長只簡單地回答了這句:「因為這裡的人們需要」。
 
或許兩人是道地的蚵仔寮人,這種與生長地的羈絆是因素之一,
但這樣的回答倒是讓我有種曖昧不明的感覺。
看似不求實質的利益,只因為「需要」而作的生意,著實顛覆作生意的根本目的。
 
話說回來,在魚市場內這個類似櫥窗的地方喝著咖啡,會讓人想很多東西。
在充斥著魚類和海鮮的環境,每攤的人邊殺魚、邊吆喝著,
看著市場的人很努力地做生意,而自己卻是在悠閒地喝著咖啡,矛盾感頓生。
 
而我的矛盾感便在於,努力工作掙錢的人們,
和賦閒讀書無業只會打混的學生,換句話說就是自己。
 
 
焦點轉回野棧。
野棧的優點正是他們的咖啡,但唯一的缺點正是「他們只提供咖啡」,
不過店家也沒有規定說禁止攜帶外食,不然帶塊蛋糕或是甜點過去配著吃一定很正點。
 
MENU 這樣掃過去,自己第一個念頭便是,價位怎麼這麼親民。
平常去一間輕食餐廳 (咖啡隨行館不在其中),
隨便點一杯義式咖啡或是單品,價格最低也都要八九十元。
 
開出這樣的價格會讓人有兩種直覺,
一是「一分錢一分貨」,另外則是「原來喝一杯別人做的咖啡不用這麼貴」。
 
 
單品咖啡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沖泡方式,
不過自己什麼都不懂,所以便讓棧長用最適宜的方式製作。
 
自己對虹吸式的咖啡製法也是沒有概念,
只知道有些咖啡豆若用這種方式製作,會更能呈現它的風味。
 
 
初訪選的咖啡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算是味道偏厚的一品,
除了它絕對不是淺焙的之外,其他的倒是記不得了,
但唯一記得的是當天到午夜都還是清醒的狀態。
 
咖啡因有很多種,他們說要看個人的適應程度,
遇到身體沒有遇過的咖啡因,生理反應便會有所不同。
 
 
那天聊到最後,自己對店家小冰箱內的冰咖啡很有興趣,
但礙於盤纏不夠,便表明下次會再來買一杯,
不過女棧長超級大方,這罐六十元的綜合咖啡,無條件贈送,我想應該是棧長不在的關係......
 
至於此品綜合咖啡,在正式販售之前,有用過好幾種比例的調配方式讓人試喝,
這是多數人覺得能夠接受的比例。
 
如果硬要說的話,其實此品的味道真的就跟市售的咖啡差不多(尤其是 Mr. Brown 的),
但不同的地方在於,市售的咖啡較為清淡有水,此品還蠻濃厚的。
然而它就是咖啡、奶精和糖所作成的三合一,所以就... 喝不慣。
 
 
野棧的冰咖啡有五種,都是用這種 300ml 的罐子盛裝的,
冰咖啡是他們自豪的地方,自己很少喝冰咖啡,但卻對他們的冰咖啡的滋味難以忘懷,
近期我一定會再去買一罐耶加雪夫回去。
 
至於為什麼只擺三罐,因為我不喝黑咖啡,所以就沒麻煩再拿出來展示了。
 
 
此品耶加雪夫是店家的自信作,
自己只能說,喝起來真的就很像在喝茶一般,相當清爽。
剛入口是清淡的茶水感,接著是咖啡的味道,再來便是本身的酸和其他風味,最後還會回甘。
 
值得讓人細細品嘗的好咖啡。
 
 
曼特寧是之後十二月時過去買來喝的,風味比耶加雪夫再濃厚一些,
不過此品真的蠻香的,就連我和同學在討論室拍攝期末影片時,
一打開蓋子,他們就能聞到咖啡的香味。
 
 
初訪時,店家向我推薦他們的「濃的化不開」,
我還記得,當初還有允諾說幾天後便會過去,但那天突然有急事發生,
便心生愧疚地到 Facebook 留言。
 
幾天後便和自家老弟,先是到核桃屋吃午餐,回程再特地到野棧喝一杯濃的化不開。
此品是自己才要喝的,但棧長突然倒了兩杯,內心一陣緊張,
原來第二杯是棧長請客的...
 
通常在咖啡店看到的義式咖啡,確實都沒有看過此品。
棧長表示這杯其實是要下功夫的,
double espresso、奶泡和糖的比例要掌握得宜,製程中稍有偏差,整杯的味道就會跑掉。
自己雖然不知何謂味道跑掉,但此品真的相當好喝。
 
覺得此品過濃,店家會提供白開水藉以沖淡;
若要將咖啡因排出,那便是多喝點水,然後將它排出。
如果不在意形象之類的話,店家建議喝完後可以舔掉留在杯上的泡沫。
 
 

 
 
在野棧喝完這一系列的咖啡,
儘管對於咖啡方面的知識仍舊是非常薄弱,
但可以肯定的是,往後如果有閒去蚵仔寮的話,一定會順道到野棧買杯咖啡再回去。
 
希望在新建的市場工程完工後,店家能夠找到新的且最穩當的歸處。
蚵仔寮一帶,尤其是魚市場附近,從建案的陸續興起便能看出這裡有發展的價值。
未來如果在市場內沒有位置承租的話,在附近租地方開店的成本也相當可觀。
 
在那之前,就先這樣吧。
 
 
 
 
Agent Cafe 野棧咖啡
Address: 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觀光魚市
TEL: 0985-390-958
Opening Hours: 13:00 至魚市收攤  週二店休
 
 
 
 
arrow
arrow

    Bouz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